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做优基层治理 二七区高品质擘画“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美丽新画卷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6-23 10:38  
去年以来,二七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先锋作用,精心部署和指导全区175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万多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三类组织”成员等红色力量,积极投入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中来。



提升道路品质,出行顺心;改造人居环境,住得舒心。围绕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郑州市去年底做出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部署,提出全力打造体现国家中心城市水准和特色的“品质之城”。市委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强调,城市基层党建要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聚力用力,要强化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哪里,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过程变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过程。

去年以来,二七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先锋作用,精心部署和指导全区175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万多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三类组织”成员等红色力量,积极投入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中来。抽调57名优秀科级干部和骨干力量,组建区“双改办”及其4个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党建指导组,统筹指导党建引领“双改”工作有效开展,切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三个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高质量,让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这个“民心工程”在二七区落地开花、枝繁叶茂,使之成为党的领导下加强社会治理最生动的“二七实践”“二七经验”。

城市道路综合改造

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道路变身美丽街区

“刚一看惊住了,太美了!超有大都市的范儿。”6月12日,来二七区京广路航海路附近办事的陈女士说,长时间没来,变化太大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中间宽阔的绿化带内郁郁葱葱,大片的绿色让道路生动起来,也让出行有了趣味。两边的人行道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铺设陶瓷透水砖,透水能力极强,可有效减少城市内涝和消除城市热岛效应。

工作人员介绍说,京广路试验段是“一环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改造的一部分,2月底开工,目前基本完工。项目部成立伊始,面临工程难度大、沟通环节多、涉及工作面广等难题,需要得到群众理解支持,才能顺利开展。二七区统筹指挥部、街道、社区、施工单位、公共单位、党员志愿者等红色骨干力量,迅速成立京广路试验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吃在工地、住在工地,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问题,随时就在现场解决。”6月14日,临时党支部委员陈辉说,京广路试验段共有15家“住改商”需要恢复。“不能蛮干。我们先是听取居民意见,了解居民想法,同时把政策宣传到位,一有机会便情理并用,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党支部统筹多方力量做工作,加上居民的配合,最终15家‘住改商’高标准恢复,还路于民,为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京广路试验段墙体立面改造牵扯8个楼院,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指挥部党员、社区党员、楼院入党积极分子、楼院在职党员带头进行窗户“凸改平”工作。“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党员就上门一次一次地做工作,直到把理说透、把工作做通。”陈辉说,“道路改造一线,党旗飘扬起来的时候,党员心里有了方向、群众心里有了底儿,力量凝聚在一处,各项工作推进起来效率也就高了。”

如果说京广路试验段改造后呈现出的是大气之美,那么改造后的红云路呈现出来的就是精致之美。在两旁高大行道树的掩映下,红云路绿荫如伞,凉爽宜人。两边的白墙上,弧形墙檐被独具匠心地勾勒成了黑灰色,四个街角的微景观造型独特。漫步其中,恍惚间以为来到了江南,风韵十足。京广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荆军锋介绍说,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路院同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楼院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形成改造合力,让道路不仅好看,更实用。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以道路综合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二七区一直在努力:京广路试验段、嵩山路试验段基本完工;已打造“美丽街区”5个,年底前42条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以道路改造带动产业导入、发展特色街区,梳理出产业和公共服务用地5862亩。在党建工作的强劲带动下,二七区着力筑巢引凤,提升形态风貌,全区面貌大改观。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党旗插在楼院中,誓让旧貌换新颜

道路提升,让出行顺畅舒心,而老旧小区改造后,则让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6月12日上午,记者在京广路街道金祥花园小区转了一圈——暗灰色楼体沉稳气派,刷卡进出的门禁系统规范有序,平整的道路和遍地的竹林花草,很难和老旧小区联系在一起。

“这就是个老旧小区,建于1996年,都20多年了。”69岁的居民李献亭说起小区变化滔滔不绝,“小区刚建好我就在这儿住了,没改造前我都已经打算搬走了,污水横流、违建遍地,太糟心了。现在焕然一新,亲戚朋友来了都夸,我可舍不得搬了。”李献亭笑呵呵地说,老旧小区改造做得好,改到了居民心里。

金祥花园小区改造工作去年5月启动,进行了楼体加装保温层、暖气安装、绿化等改造项目,去年底大头基本落地。“小区20多户正在装修,都是觉得自己家里配置和这么好的环境不配了。原来打算卖房的人也改主意了,这么好的环境,自己住多好啊!”68岁的居民李进福说,改造时,能改成什么样心里没底儿,但看到戴着党徽亮明身份的党员干部进进出出忙碌,“顿时有信心了!现在看,改得非常好”。

祥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艳霞说,改造开始后,最先整治的就是居民怨声载道的私搭乱建。“违建多到什么地步呢,公共用地上建起了仓库,花园变成了小菜园,拆违难度很大。”京广路街道抽调了30多名党员扛着党旗进驻,小区里到处都竖起党旗,先让居民看到了改造的决心:这项工作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于是,党员干部亮明身份、高扬旗帜,强力拆违,累计清理违章建筑279处、小菜园87处,清理垃圾杂物100余车,为改造彻底扫清了障碍。

改造完成后,如何长效保持,是二七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为有效破解以无主管楼院为代表的治理难题,二七区在形成“一领四单、五联共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基础上,创新组建“红色物业联盟”。6月11日,“红色物业联盟”签约仪式在金祥花园举行,将通过政府补贴、物业保本、群众自缴的方式,为无主管楼院提供基础性、保障性物业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联动共融、互促共进,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互动互融、互惠共赢。

而在二七区另一个老旧小区绿云小区的改造过程中,党建引领全局,效果也是杠杠的。淮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秦召玉说,绿云小区改造前,党支部组织社区居民、党员代表、业主委员会、设计公司“四方协同”,逐户上门、集中座谈,问居民对哪里最不满意,商量好整改方案,坚持党建统揽,形成“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院党组织”纵向管理链条,建立群众“下单”、党委“接单”的自下而上模式,最大限度地让居民满意。如今,绿云小区处处风景如画,大家心气儿也顺了,曾经一度因为小区脏乱差闹心而不愿回家的人现在也都回来了。居民吴贤德还在网上开起专栏,晒起了绿云小区的美景。在老吴的镜头下,每幅图都像花鸟画,尽显和谐美丽。

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据悉,二七区为抓实党建引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和实行“支部联建、干部分包”工作推进机制,全区59个机关党支部、757名党员对辖区727个无主管楼院1926栋楼结对分包联建,并在各楼院建立由区直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骨干党员组成的“先锋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有党员在,心里就踏实!”居民说。

“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出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季度、年度‘排行榜’及评选年度‘服务之星’方案。”区“双改办”党建指导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为契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打造楼院服务品牌,做实做细考核激励举措,全面营造“服务社区、我当先锋”的良好社会氛围。

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

党组织成为“改造火车头”,破旧村庄变世外桃源

走进马寨镇申河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白墙灰瓦的房屋整齐划一,新建的篮球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村民申大妈很自豪地说:“家门口建起了生态步道,吃过饭就来散散步,周末可多城里人还来咱这儿玩呢。”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欣欣向荣的村庄,曾一度垃圾乱堆、违建众多。申河列入美丽乡村项目后,村民见证了家门口的变化——马寨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乡村改造。副镇长李少贞介绍说,马寨镇探索建立镇党委领导下的村三委、机关党员共同参与的多方协调工作机制,突出党建火车头引领作用,坚持共治共享工作总思路,凝聚机关干部群众力量,加速推进乡村改造。改造过程中,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义务监督员,“农村人情味儿浓,有事儿老党员上门去和村民沟通,效果明显”。于是,路修好了,垃圾有人收了,篮球场、步道建起来了……一系列改变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身边,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三委”班子在群众心中的信任感也大大提升。

侯寨乡石榴沟自然村也经历了同样的蝶变。“这次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可算是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了,谁不想住的地方干干净净嘞。”村民靳先生看着门前整洁的道路,道出了石榴沟村200余名居民的心声。为破解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侯寨乡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凝聚“红色力量”,不断激发整治新活力。侯寨乡党委书记张庆华说,他们成立了乡村两级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起了“乡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将党员中心户纳入党建责任区,制定“作战图”,彻底整改清理“十乱”等负面清单问题,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村庄景观大幅提升,废弃地块披上了绿衣,荒废的土地宜花则花、宜景则景,营造出了一步一景的花园式人居环境。”

作为郑州的后花园,樱桃沟的变化全市人民都关注到了——新修的景观大道、墙体的大型彩绘,文艺范儿十足。白天有足球小镇的动感、夜晚有灯光秀的炫酷,樱桃沟越来越热闹了……在一处亭台中,记者偶遇几位乘凉的老人。73岁的林大娘说:“这是刚修的,就在俺家门口,平时没事出来坐坐,跟老姐妹聊聊,心里可舒坦。”工作人员张浩说,为全力做好改造工作,樱桃沟成立了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成立以社区支部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推进工作进度。村民感受到,不仅硬件变好了,软实力也提升了。“原先家门口这块儿就是一片荒地,光秃秃的啥都没有,现在成了休闲的好地方!我们乘着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的东风,搞起了生态田园综合体,种植采摘、户外垂钓、亲子乐园、农耕体验一应俱全,日子越来越好了!”桐树洼社区陈大爷一个劲地点赞。

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探索以人为本治理模式

6月14日一大早,在嵩山路与政通路东北角的淮园,不少居民已经出来遛弯,清晨的凉风一吹,很是惬意。市民张先生说,明显感觉现在老年人活动的地方多了,景儿也好看了。“开始改造时,社区和物业挨家挨户到家里咨询有啥想法建议,开会时也通知我们过去,我们提的很多意见都被采纳了,这真是政府为咱办的一件大好事。”

为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街区有品质、有风景、有温度,二七区率先打造了“三路一园”美丽街区项目,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街道坚持把城市道路改造提升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凝聚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项目组、路长、党员志愿者等六大党群力量,力保高品质建设。”建中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伟说,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双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生活美好。淮河路街道则依托区域化党委,建立街道、社区、楼院三级联动体系和“路长制”功能性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红色物业党支部“区域+领域”互联互动、资源整合机制,搭建党建引领道路改造的组织架构,发动沿线企事业单位、物业企业、沿街党员商户主动参与,带动周边门店配合,共建美丽街道。

“我们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进‘双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实效。”二七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二七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党建引领 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意见》《组织工作服务保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从组织、干部、人才等各方面细化举措、明确任务,突出在政策、资源、人力等3个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为全区“双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让每个环节有章可循。

据悉,区委党建领导小组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汇报”,研究明确区委组织部抽调专职工作人员、4个指挥部专职党建联络员,在区“双改”办公室设立党建指导组,建立全区组织系统推进“双改”工作党建专班,通过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实时沟通工作进度、及时研判问题症结等形式,抓实骨干工作队伍,为全区“双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工作要想出彩、有力有效,就必须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盯准总目标、找准契合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说,“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开展伊始,区委就把此项工作定为全区重大工程和中心工作,作为党的领导下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最生动的社会治理实践、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机遇,指导全区组织系统和各级党组织担当使命、主动作为,通过出台专项文件、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推进机制等,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让二七区居民幸福感满满、获得感满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