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七成财政助力民生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5-01-27 00:00  

位于航海路以南、碧云路以西的净秀园占地面积145.4亩,是今年二七区落成的三个综合性公园中距市区最近的一个。该公园以汉字书法为主题,配以各种健身娱乐设施,开放之初便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放松的新去处。

2014年,二七区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刚刚结束的二七区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显示,全区全年民生支出19.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3%。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成为郑州市区第一家;全国首开失独家庭养老项目,获国家卫计委推介;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长效机制先进县(市)区,网格化管理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二七区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宗旨。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高度关注群众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347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1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5亿元。深入推进城乡低保一体化,累计发放低保金、五保金、大病救助金及各类临时性救助补贴1721.7万元。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5.1亿元,全区社保参保对象突破35万人次。不断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参合率达98.9%;创新实施乡镇卫生院与市级医院同质化管理,农民不出乡镇就能享受三级甲等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持续扩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辐射半径,实现片医全覆盖;完成200家餐饮企业监控设施安装,被评为河南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创新失独家庭帮扶模式,辖区155失独家庭由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新建社区托老站10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2个,初步建立了公办养老院、民办养老公寓、社区托老站、居家养老四位一体互补型养老服务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公租房1605套。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000余名群众安全吃水问题得到解决。

全域城镇化步伐加快。以新型城镇化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推进城乡有机更新,该区被评为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三环内所有村庄基本拆迁完毕,三四环之间村庄拆迁大头落地,四环至绕城高速之间村庄拆迁有序推进,累计完成征迁1218万㎡,腾出建设用地1.2万余亩。动迁群众安置得到充分保障。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和群众回迁工作,创新实施七个一推进机制,全年棚户区开工安置房35109套,开工率达115%。全市首个政府主导项目滨河花园30万㎡安置房已封顶;全市首批合村并城项目程炉张河20万㎡安置房基本建成。实现安置房竣工回迁160万㎡,惠及430111276名群众,动迁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城乡形象全面提升。不断加大城市建管力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端午路、南彩路等41条道路已建成,台郭全垌段改建等3条农村道路已完工;新建停车泊位12910个,占总目标的161%。配合完成省市重大市政道路工程拆迁,三环快速路、陇海路高架等9条道路顺利通车。创新实施绿化示范段与生态防护林相结合建设模式,市域铁路沿线完成绿化272万㎡,南三环、大学路南延、郑尧连接线等生态廊道建设新增绿化99万㎡。在全市10个综合性公园建设中,该区承担的叠彩园等3个公园率先建成并对市民开放。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拆改燃煤锅炉31台,占全市任务总量的三分之一。新建、改建公厕12座,垃圾中转站1座;黄岗寺、刘砦等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学校、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大力推动四城联创工作,强化市容市貌、社区楼院整治,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创建任务。

 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新建荆胡小学、人泰路中学、双泰路幼儿园等学校5所,新增学位4500个;不断完善资助体系,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330人提供生活费补助20.62万元,为全区各级各类学生及幼儿2861人,发放资助金210.67万元,确保辖区每一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助推计划,科技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公益演出”100场,文化艺术公益讲堂”100余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及文化骨干培训1500余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国优成果持续巩固。同时,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全面进步,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粮食、人防、法制、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5年,二七区将继续紧紧围绕为民承诺十大实事,下大力气关注民情、改善民生、保障民利。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1504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7484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9000套;投资1.05亿元,新建、迁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4560个;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0000人;投入450万元,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投入3000万元,打造10个功能完备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建市政道路18条,改建乡村道路4条,新建停车泊位8000个;加快推进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和郑登快速等生态廊道建设,新增绿地230万㎡;为辖区群众开展100场公益演出和100场公益培训,培训文化骨干20000人次;设立2000万元困难救助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帮扶救助力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数字化监控平台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