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民俗风情 正文
显圣寺: 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改赐此名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21  

位于二七区嵩山路街道黄岗寺村北,原址位于黄岗寺村委会院内。显圣寺始建于唐代,原名报恩寺,后经多次重修,香火极盛,原有七进院落。原寺已经不存在,现为民国时期民居两座和现代三层小楼一座。现任主持永善法师,河南通许人,自幼习武。2004年任显圣寺住持,铸铜钟、盖大殿、塑佛像,口碑甚佳。民居原属于清末民国一荆姓大地主所有,20世纪50年代分给村民,90年代借给显圣寺使用,现为大殿。民居一为两层,坐北面南,建筑形式为单檐硬山灰色小青瓦覆顶,墙体为清水砖墙,山墙两侧墀头有砖雕;民居二为两层,坐南面北,木构架为抬梁式梁架,山墙两侧墀头有砖雕;三层小楼,平面面积约为90平方米,现为观音殿和藏经阁。传说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曾驻跸于此。当夜有强盗欲行不轨,忽然听有人大喝一声:“关云长护驾来也。”乾隆帝知是关帝显圣,当即改赐此寺名为“显圣寺”。现寺内确存有当年乾隆在该寺为当地官员题写的劝诫词。木匾中题有“乐事劝功”四字,字正上方有“钦赐”两字,左下角写着“御书”三字,匾上首为“钦命河南承宣布政使司”,落款为“大清乾隆丁巳年二月”。四周铜皮镶边,饰以铜花,做工精美,虽历经沧桑,但是铜色以及镏金的装饰品光彩如故。寺内还遗留一通写有“圣旨”二字的碑首,碑身只剩下三分之一。现寺内遗留两通石碑,碑文记载:其一,清光绪九年(1883年)重修显圣寺的水陆殿和伽蓝殿,用的是村里的树木,寺建成后,整个村落只剩下一片黄土岗;其二,1996年,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会长释永信,为弘法利生,法心重修显圣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