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历史事件 正文
二七辞典历史事件(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5  

芦汉、郑汴铁路的开通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清政府始建芦汉(1901年3月改为京汉)铁路。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基本建成通车。

光绪二十五年正月(1899年),督办铁路大臣、大理寺少卿盛宣怀在给光绪皇帝的奏折中提出修建“荥泽至开封”铁路(即汴洛铁路),作为芦汉铁路支线,光绪准奏。后因八国联军入侵而搁置。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盛宣怀和河南巡抚陈夔龙重提该项建议,并经外务部复奏核准,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10月)正式开工,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底该铁路的郑汴段初步竣工,与芦汉铁路在今火车站广场处交汇,清宣统二年(1910年1月1日)正式通车。

芦汉、郑汴铁路的开通,确定了郑州在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为郑州的发展带来机遇,奠定了基础。郑州很快成为中原地区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