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历史事件 正文
二七大罢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08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乃至世界劳工史上一次著名的斗争,因为二七惨案的发生,所以,它又被后人称为“二七大罢工”。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帝国列强为了维护其在中国的殖民统治,加紧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剥削,极力扶植中国的反动势力,各霸一方,造成连年不断的军阀混战,仅一九二0年至一九二二年年四月,直奉、直皖等各系军阀就打了三次,人民生活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盘踞在京汉线上的军阀,以欺诈、胁迫等一系列卑略的手段对京汉铁路工人进行残酷的人身压迫和经济剥削,工人没有自由、没有人权,挨打受骂,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因此,京汉铁路工人对他们的反动统治,早已恨入骨髓。致使民族矛盾,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反抗帝国列强和封建军阀的斗争已成为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加之总工会成立大会被镇压,促使了这场大罢工的爆发。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1921年秋天,这里办起了工人夜校,传播马列主义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随之诞生,后来,通过罢工斗争,京汉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十六个分工会相继成立。经过1922年8月和1923年1月两次在郑州举行筹备会议,决定1923年2月1日在郑州“普乐园”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

2月1日上午,各个铁路分工会代表、铁路工人和各界来宾们会聚郑州,准备赴“普乐园”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但是,途中却遭到反动军警的野蛮拦阻。经过谈判无效后,工人们同军警发生了争斗,他们冲出包围、砸开铁索、冲进会场,如期举行了总工会成立大会。在总工会成立之后,工人们为了争人权、争自由,经过秘密会议研究,一致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罢工。当日上午九时,郑州铁路工人首先拉响了罢工汽笛,揭开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序幕,郑州也即成了这次罢工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在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的领导人高斌同其他同志一起团结战斗,宁死不屈,与敌人的血腥镇压进行了英勇悲壮的搏斗,充分显示出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精神。他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与此同时,敌人对江岸、长辛店等地的罢工工人也进行了血腥镇压,林洋谦、施洋、葛树贵等五十二名烈士壮烈牺牲,造成历史上有名的“二七惨案”。

“二七”惨案后,京汉铁路工人组织受到很大摧残,工人运动转入低潮。但是京汉铁路工人并没有被敌人的屠杀所吓倒。他们在汪胜友、司文德的带领下,组成秘密战斗小组,通过割电线,卸夹板、贴标语、撒传单等手段,继续同强权势力进行斗争。

1925年2月7日,在纪念“二七”大罢工两周年的时候,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京汉铁路总工会恢复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从此,河南工人运动走上了复苏和发展。总工会恢复后,汪胜友因敢于斗争,联系群众,深得工人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被工人群众选为郑州分工会委员长,同时,司文德也被选为工务段工人总代表。

革命总是在艰苦曲折中发展的。1926年7月,国共两党合作,从广州举师北伐。郑州铁路工人为配合北伐军打败吴佩孚,进行了一系列迎接北伐军的斗争。吴佩孚8月26日汀泗桥一战失败后,见大势已去,于9月17日败退郑州。郑州铁路工人在此次斗争中又一次遭到吴佩孚血腥镇压。由于叛徒乔金生、工贼张世荣、贾洪顺出卖和破坏,10月6日晚,司文德、汪胜友相继被捕,同年10月15日上午,他们一起被杀害于郑州五胡庙外(据老工人回忆在现二七宾馆位置),并将二位烈士的人头割下来,用铁丝串在一起,挂在郑州长春桥头的电线杆上(现二七纪念塔处)。工人运动先驱者的鲜血又一次洒在了郑州的土地上。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不仅吹响了全国大革命风暴的号角,也从沉睡中唤醒了千千万万被压迫着的劳苦大众,是中国的解放事业的铺垫与基石。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5月,党和人民政府将屠杀京汉铁路工人的叛徒赵继贤从苏州缉拿归案。分别在郑州、江岸召开公审、控诉大会,7月16日在江岸林祥谦烈士牺牲的地方江岸车站执行公开枪决,以告英烈。在1952年2月7日下午,郑州地区铁路职工和各界一万四千人也在郑州“二七”广场开会纪念罢工斗争,公祭“二七”烈士司文德、汪胜友,公审并枪决了杀害这两位烈士的凶犯张世荣。

在随后的几年中,党和政府为了能更好地缅怀先烈,祭奠英灵,分别在全国各处修建了以纪念二七大罢工为主的多座革命性建筑。在郑州,人民政府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旧址“普乐园”修建了郑州二七纪念堂,在汪胜友和司文德烈士的牺牲地长春桥修建了郑州二七纪念塔,现统称为郑州二七纪念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