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蜜蜂张”一名的由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8/08  

提到“蜜蜂张”,人们就会联想到郑州市二七区蜜蜂张办事处、蜜蜂张派出所、蜜蜂张村和蜜蜂张街,而“蜜蜂张”一名是如何来的?据村里长辈介绍和进行考证,现在的蜜蜂张一带早在明朝初期还是一片沙荒地,生长着很多野枣树。每年春天,枣花盛开,香气袭人。后来先后有刘、王、杨三姓共9户人家从外地迁来居住,他们在这里开荒种地,聚成群落,形成一个小的自然村,俗称“老八家”,由于这里靠近郑州市区,村民就以种菜卖菜为生。  

清朝末期,身怀养蜂绝技的张广德从开封辗转来到 “老八家”处,他看到这里枣林成片,很适宜养蜂,就在这里安家落户,饲养蜜蜂。由于张广德饲养蜜蜂很有名气,人们就送他绰号“蜜蜂张”。后来其他村民看到张广德养蜂有利可图,也纷纷向张广德学习养蜂,使这个不大的村庄成为远近有名的养蜂专业村。数年后人们就称原来的“老八家’为蜜蜂庄。张广德除饲养蜜蜂外还种有桃园,平时待庄里人亲热,逢年过节还给庄里人送礼物,再加上张家办事公道,为人和气,很受人尊敬。因“庄”与“张”又是近音,人们就逐渐将“蜜蜂庄”改称为“蜜蜂张”,由人名演变为地名。  

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成立蜜蜂张村时,村里已经有了王、刘、张、马、杨等100多户村民。这时的张姓村民已经不是张广德的后代,但张广德的绰号“蜜蜂张”作为地名被流传下来并沿用至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