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大同路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21  

一八九七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以前,二七区大同路一带还是郑州老城西郊的农耕区。是年,清政府决定借外债修筑芦汉铁路(卢沟桥——汉口),一九0三(清光绪二十九年)年又与外国财团草签了汴洛铁路(开封——洛阳)合同,两线交会于郑州老城之西,这里的位置才骤显重要。由于大批筑路员工和商旅往来的生活需要,这里出现了客栈、货栈、商店、饭铺等小商业,后逐渐形成街衢,通往老城。据县志记载:当时定名马路大街。

一九0六(清光绪三十二年)、一九一0年(清宣统二年),随着京汉、汴洛两铁路的先后建成通车,马路大街日趋繁华,各类商号应运而兴,店铺鳞次栉比,成为郑州商业比较集中的街道。此时取交通便利之意,改马路大街为大通路,群众又习惯叫它“车站下沿”。

二十年代末,又根据孙中山先生“世界大同”的奋斗目标,改“大通路”为“大同路”。

 

一九四五年大同路主要商店一览表

 

名    称

集资方式

开店人

 

泰丰酱菜店


大金台旅馆

有恒酱菜食品店

协予兴回族烧鸡店

 

合资

 

合资

独资

独资

山西人开

 官    办

 

山西人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