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福寿街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13  

  一

福寿街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火车站繁华地区,北起解放路,南至大同路,全长685米,宽50多米,是车站商圈最热闹、交通最繁忙的一条老商业街。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清朝末年,福寿街一带还是城西关外一片人烟稀少的荒凉旷野。自1904年开始,两大铁路相继在郑州交会,各地货物大都以此为集散地,特别是车站附近的棉花商行雨后春笋般多起来。各地购棉客商纷纷在火车站附近云集,这一片荒凉之地很快被开发成商贸区,地皮迅速被商贾们定购一空。从南向北,在东西两侧盖起许多棉花商行、饭店、客栈、酒店、南北货、杂货店铺、货栈、盐店等商铺,形成商业性街道。不久,这条热闹非凡的商业街就被叫成了福寿街。

说起街名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据说,在这条商业街里,汉口人谭崇礼开了一家“谭记棉花商行”(现福寿街二七辅读学校院内)专门收购棉花运往汉口转港,生意做得较大。谭掌柜在行商理财上有一套,他懂经营,善管理,又有雄厚的资金,生意很快在郑州商界打开了局面,获利颇丰。但谭掌柜在商行门前看到有些衣衫褴褛的穷人、孤寡及上门乞讨的老人,深表同情,都给予接济。这样,他产生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救助社会老年困难群众的想法。先是得到郑县商务会的支持和提倡,很快在谭记商行北边(现福寿街69号)设了一个“祈寿堂”(原为一种民间慈善组织),对流落街头的孤寡病老,赠药送粮,发放衣物。这种义举受到各界人士的交口称赞。

待街道起名时,约请了见多识广、学问渊博的商务会长荆丙炎老先生赐名。荆会长左思右想好几天,与商户们商议:“这道街上生意人多,从设‘祈寿堂’可以看出众商家都愿意为老人多福多寿做好事,为老人们福寿绵长办善事。就取福寿二字,把这道街叫福寿街好了。”大家听了,一致赞成。从此,福寿街的名字就叫开了。 1916年绘制的《郑县城及四关图》上就已有福寿街的记载了。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1年起进行过整修,但由于福寿街仍保持着旧时的模样,商店多,房屋低矮破旧,街道狭窄,显得拥挤不堪。

随着郑州建设的迅速发展,1980年开始,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福寿街,多次进行拓宽改造,现在已与敦睦路、乔家门打通,使这一繁华地区变得道路宽阔,街上车水马龙,商业更加繁荣了。

建成于上世纪初的福寿街,因名字吉利而得到经商人士的分外喜欢。这条长不足300米、宽仅10米的小街成了棉花业的聚集地。1915年,福寿街上的商业已初具规模。1928年,冯玉祥土豫期间,下令修建商业街。福寿街由原先的坑洼不平的沙土路铺成了煤渣碎石路面。1915年至1935年间,当时郑州市的棉花市场正在逐步兴旺繁荣,福寿街集中了10多个棉花打包厂,占当时打包厂的三分之一多。

20世纪30年代之后,豫北的新乡、安阳,河北的邯郸,山西的晋城、运城,陕西的渭南等地生产的棉花,大都先由棉花商收购贩运到郑州加工,打包后装火车销往苏州、杭州、上海等城市。郑县政府规定,为了安全,外运的棉花必须用机器打包。郑州棉花业繁荣兴旺,年成交量30多万包,交易额达6000多万元。与福寿街近在咫尺的二马路是棉花市场的交易中心,一切有关棉花的生意大多在这里洽谈成交。

在当时的福寿街南段,还集中了英美烟草公司、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美孚、德士古等国外来华公司在郑州的经销商或代理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