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红花寺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13  

红花寺是郑州西南郊二七区侯寨乡的一个村名,相传唐初秦王李世民征战中原时,有两员武将在此阵亡,为纪念他们,曾建有墓和庙。李世民称帝后,下诏在原址建了一座大寺院,名叫“崇宝寺”。《郑州志·建置》“寺庙”目中有“州西南30里崇宝寺”的记载。

崇宝寺坐北朝南,有三节院落,头门内有四大天王的塑像,对面是用石块砌成的高戏台,场面宽敞,广植花木。进头门迎面是挑角出厦的大殿,内供奉佛祖塑像。左右厢房是“阎王殿”和“关公殿”。穿过回廊的后院,左为膳食房,右为“送子奶奶庙”。清代在中院右侧建一木结构阁楼,上有一尊一手握笔、一手持斗、立于鳌头之上的魁星塑像。这是封建社会科举考试时期,被文人尊崇为“魁星点斗”和“独占鳌头”的神灵。因而,此阁口旷魁星阁”或“文章阁”。寺内原有北宋年间重修崇宝寺石碑两通,记述了该寺的修建历史。寺院1928年被改为学校,几经变迁,寺庙早毁,仅存遗址。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八和十月十九的两个庙会,盛况至今不减。

清朝中期,寺内和尚为增加经济收入,将50亩庙地一半种粮食自食,一半种中药红花出售。红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绒球状花穗人药,有止血化淤的功效。夏天花盛开时,一片耀眼通红。寺旁原是通往西南密县、登封的大道,行人路过此处,都要驻足观看,并惊呼“真乃红花寺院”,久而久之,红花寺这个名字替代了崇宝寺。

据村内年长者讲,约在清朝晚期,有一王姓人家来到这里,听人说这里是五龙朝凤的风水宝地,便在寺西北的沟里定居下来。形成村落后,村名也随着叫红花寺。1915年,郑县七区总图上就标定该村为红花寺,时属仁亲区二段。红花寺村名沿袭至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