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话说刘楼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2/06  

郑州市京广北路上,有一个地名叫“刘楼”,顾名思义,它是因刘家的楼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明朝崇祯年间,荥阳人刘梦来的祖辈在郑州西郊租了一姓刘人家的土地耕种,由于刘家历代务农,会一手好农活,加之风调雨顺,连年来种粮及瓜果蔬菜均喜获丰收,给土地主刘家创造了不少财富,土地主对他非常钦佩,刘梦来祖辈多年的辛勤劳动使土地主的家底越来越厚。为了挽留住刘梦来的祖辈这位种地好手,于是,就在自家的地头为刘梦来的祖辈修建了一座大瓦房,好让刘梦来的祖辈长期在此干下去,房址就在现在的四十八中附近。

房子完工了,众多农户前来欣赏观看,由于瓦房盖得高大,坐北向南,颇有气派,而当时能建成这种规模的房子已是很了不起的了,因此,农工们经常在这里夸赞房子建得好,说这座房子大得像一座楼,因是刘家所建,就把它说成是“刘楼”。后来随着郑州市的发展规划和这里迁居居民的不断增多,刘楼已发展到了市区,但刘楼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