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郑州樱桃沟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7/31  


初夏,正是樱桃红了的时候,在地处郑州西南部的二七区侯寨乡,成熟了的甜樱桃红艳欲滴,难怪每年此时,前来光顾的游人、食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樱桃又名“朱樱”、“莺桃”,我国栽种樱桃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周代《礼记·月令》一书中就有“仲夏之月以含桃先荐寝庙”的记载,这里说的“含桃”就是樱桃。郑州的四乡,新郑、新密、登封、中牟、惠济区等地均有大量栽培,几乎都有出产,其中侯寨乡所辖的樱桃沟、上李河、大路西、黄龙岗、桐树洼村的沟沟坳坳里都长满了樱桃树,据说已有二三百年的种植历史,几经发展,所产樱桃已誉满全国,闻名遐迩。

樱桃沟原名石匠庄村,位于侯寨乡西南的丘陵地带,沟长10余里,宽五六十米,沟坳里长满了粗壮的樱桃树,沟与沟、树与树紧紧相连,沟底形成绿色长廊。至今沟内还有一棵二三百年左右的大樱桃树,树高6米,冠幅直径20多米,近于丛生的9个大主枝,紧紧相连,年产樱桃200-400公斤,因树大产量高而称“樱桃王”。人们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沟的樱桃树却易栽易活,长得很旺盛,究其原因,是樱桃沟地势低,气候湿润,温度适宜,很适合樱桃树的生长。每当5月成熟采摘季节,以樱桃沟为轴线,二眼望不到边的樱桃树上到处都挂满了一粒粒“红玛瑙”,这里的樱桃,粒人、肉多、酸甜香宜,是樱桃中的上品,1999年12月被评为郑州十大历史名产。

樱桃的果实美,花也美。在北方,每当惊蛰前后,许多花木尚在沉睡时,樱桃花便和其他早开的花一起优先开放了。樱桃树上的花和叶同时萌发,花五瓣,白中微带浅红,一蕾生四五朵,盛开时莹白如雪,花落之后,便在花蒂上结出一个毛茸茸的小果,先绿,后乳白,再鲜红。当梨、苹果等还无踪无影的时候,樱桃便上市了,这就使冷落的鲜果市场一下子活跃起来。接着其他水果相继上市。所以说樱桃是北方果树中成熟最早的一枝春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